1996.02.16 小松菜奈

86366353_1503304786517168_1481516331298717696_n.jpg

模特兒和演員其實很像,不是讓衣服駕馭你,而是成為自己的一部分。最近看小松菜奈演戲,總是有這樣的感覺,關於她從厭世女孩、怪怪美少女,成為日本市場最常見,且人人喜愛的「小松菜」,正經一點的說法就是,一名真正的實力派演員。

「演員出道五年,對我來說是一瞬即逝。總之演戲時就是用盡全力,時間一下子就過了。飾演完全不同的角色時,每次都樂在其中,能夠在現場學習,也有『下次就這麼演吧』的想法,時常想著如果能進步就好了。我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和五年前的我有所不同,從最初單純地因為『有趣』而演戲的心情,現在則是真的樂在其中。」

從模特兒轉型成演員,小松菜奈的成功看似比其他人來得順遂,以《#渴望》的神秘女高中生加奈子異軍突起。然而,爆紅的開端卻是建立在,每天被導演中島哲也大罵『演得爛死了』的地獄,「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可能不適合當演員。不管是思考多次還是什麼都不想地演,都很難獲得導演一句OK。最後電影殺青時,我才有終於可以呼吸了的感覺。現在回想起來,雖然有很痛苦的回憶,卻是一部讓我瞭解到『自己能成為某個人』的快樂的重要作品。」

是天使也是魔鬼,小松菜奈的厭世臉改變純愛電影的套路,不再是可愛少女與男孩之間,一段愛與被愛被甩被討厭的故事,而是把男孩換成了老師與大叔《#愛在雨過天晴時》《#近距離戀愛》,以及總是板著一張臉的JK。從怪怪美少女,一下子進到少女純愛電影的世界,這的確是個始料未及的發展。然而《#爆漫王》對於小松菜奈來說,卻是最難詮釋的角色,「男性心目中的理想女性,這類的角色很難演,畢竟平常的我根本不是如此,一不注意就會回到露出原形。我反而不會抗拒《#失序男孩》這類型的角色,在演戲的過程中能不斷激發出新的火花。」

演員出道至今已過了五年,對於角色的選擇小松菜奈從未產生「我想要演這個」的想法,「總而言之就是挑戰不同類型的角色,我希望能夠以截然不同的形象被看到,然後觀眾就會猜想『真正的小松到底是什麼樣人啊』好像變色龍一樣。」一下子是瘋女人陪酒女,一下子是只能倒數30天戀愛的女大生,沒想到不知不覺,就這樣看完所有小松菜奈演出的電影,仍得不出一個答案,關於她是天使還是魔鬼的問題。

如果不重新回到原點,很難看出一個人的蛻變的幅度。當中島哲也再次找來小松菜奈,《#來了》的恐怖其實是能看見一個演員,如何從小瘋子的成魔之道,「雖然在現場總是被導演怒罵『不是這樣!』,共演的岡田准一和妻夫木聰也像是擔心我會不會心碎,關心地問我『沒事吧?』。其實我更多的是幸福之感,能夠賭上自己可能性的喜悅之情…。我想試試這幾年間,我到底有多少成長?」

而她的成長其實早已有目共睹。當你以為,小松菜奈適合演這個角色嗎?卻意外地發現她是如此適合《#馬拉松武士》的古裝、意外地在《#再見了唇》展現好歌喉與不會被門脇麥比下的演技、意外地演出《#閉鎖病棟》被家暴、強暴的激烈戲。演什麼像什麼,再一次次陷入她的魅力。

小松菜奈的神秘感,是藏在大銀幕背後希望觀眾猜想「真正的小松菜奈是哪一個」的變色龍之感。只能透過偶爾在綜藝節目上露臉的形象,猜想著她的真實個性,事實證明,與網路上那些老愛用小松菜奈的厭世當首圖的文章一樣-「研究證實:臭臉女生更值得深交」。

不用上電視也能靠演技、靠臉、靠模特,在女子高生JK中取得高人氣。2019年獲得各大獎項肯定的小松菜奈,依然走在自己的道路,通往著就連她可能都未知的實力派演員之路。

#小松菜奈
#生日快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