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5.2.10 奈緒

85053756_1497115213802792_3129893452012060672_o.jpg

《輪到你了》播出前,在網路上搜尋「奈緒」只會跑出松下奈緒,與日文同音的菜菜緒。時至今日,當觀眾對於《半邊藍色》的菜生依然記憶猶新時,這人卻180度大轉變,不管是演藝之路還是清純戲路,奈緒就像用演技昭告天下,現在「輪到我了」。

以女演員、電視劇、怪演形象走紅,在日本可是極為少見的例子,「不管是走在街上或是收到粉絲信,多數人都是以劇中的名字「尾野」稱呼我。身為『演員』其實非常感謝,為了觀眾所塑造的角色,比起被定型的不安更多的是感謝。」

看著因父親早年過世,一個人掙錢養家的母親身影,從小就有了「想要早點出來工作」的想法。而原本喜歡畫畫、夢想是成為漫畫家的奈緒,在一次入選比賽看到獲得大賞的作品後,對方壓倒性的才能讓她果斷放棄這條路,直到她被星探挖掘,首次接觸演戲時「這是什麼!全都是我不知道的東西!我想繼續做下去!」的心情讓她開心到哭了。因為徹底放棄畫畫的奈緒,「這次我絕對不會放手」的決心開始在她心中蔓延。即便遭受母親與學校反對,仍是在畢業出路表中填上,我要成為優秀的自由工作者,「如果這不算就職,而歸在自由業的話也沒關係,總之我想要演戲!」

作為出產「美女」甚多的福岡人,奈緒標準的古典美與纖細的聲線,在當地電視劇《福岡恋愛白書》首次以演員出道。20歲時不顧家人反對,隻身前往東京發展,偶然看到知名編劇野島伸司的訪談,而參加其開辦的演技養成所試鏡,以一期生特待生之姿加入、學習演技一年,或許這也說明她的「怪演」是從何而來,「野島伸司教會我的是『自信』。一直以來都覺得我憑什麼參加晨間劇試鏡,而不敢去妄想。但是他告訴我,純粹地享受演戲、想演那個角色,帶著自信參與試鏡就好,總有一天會『開花結果』的一席話,才讓我對演戲更有信心。」

2016年開始參與多部戲劇作品演出,並借用從小喜愛的漫畫《魔法水果籃》的女主角名本田,將藝名改為「本田なお」。直到加入現在的事務所,因為姓名筆畫不好、不會紅的原因,重新將藝名改為本名「奈緒」,沒想到就真的紅了。在二度落選晨間劇徵選《小希》《笑天家》,因為本身會畫畫,加上從徵選的過程,製作方發現奈緒開朗的性格與平易近人的個性,而徵選上《半邊藍色》女主角的好朋友一角。此時,沒有人連想得到,在晨間劇中陪著永野芽郁又哭又笑的開朗少女,與一年後的怪怪跟蹤狂是同一人。

「當我十幾歲還在福岡發展時,在演技工作坊遇到具秀然導演,他告訴我『之所以你這個年紀還在這裡,只因你是尚未被選中的人。如果你只是想要被別人捧、奉承,最好現在就放棄當演員』。」當年的斥責至今仍深深嵌在奈緒的心中,比起怨天尤人不如把時間花在磨練演技,奈緒的演藝之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倒也證明其決心與毅力,帶領她走向的是更寬廣的選擇。

噴射綠色漱口水、收集眼淚、吃著自製的威化餅,《輪到你了》的尾野印證的是,越怪的人越不會是兇手,但是會就此被人記住。日劇播完至今,也不過短短半年不到,奈緒的演技依舊令人難以忘懷,登上2020年可能爆紅排行榜,就像期待著她又會帶給人什麼新奇的演技,「最近開始意識到,自己是不可能成為『競賽馬』。當個『馬車馬』一個人前進,不時喂我個紅蘿蔔就好。」

翻照片時,才熊熊想起去年在東京看的「私が撮りたかった女優展」,當中原來也有奈緒,而那時是在《輪到你了》播出前。關於演藝圈的爆紅,總是令人措手不及,2020年將參與《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》《Come on, kiss me again!》《澪之料理帖》等電影演出,雖然觀眾依然會想像,真實的奈緒和尾野一樣嗎,她早已不將這視為被定型的包袱,以奈緒之姿繼續演下去。

#奈緒
#生日快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