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5.02.16 松岡茉優】

84820472_1503459299835050_7289679216465936384_n.jpg

不認識松岡茉優的人,會被她在電影中精湛的演技給吸引;認識松岡茉優的人,會在映後霹哩啪拉地和不認識松岡茉優的友人,「推銷」這人現實中有多瘋狂和電影判若兩人。沒有一般人心目中,女演員該有的樣子,松岡茉優的顛覆與瘋癲(?)早已在電影圈悄悄吹起。

「有人說太常出現在綜藝節目,會被染上太多個人印象而影響到角色。對於這樣的意見,我始終不太能接受。女演員這份工作不就是該超越角色的存在、個人印象理當不是問題才對。這也是我想挑戰的,同時也是我的責任。」

特別喜歡在《產科醫鴻鳥S2》第九集中,自願從婦科轉到急救科,只為跳脫舒適圈磨練自身的實力,那一幕對著說的綾野剛、星野源的台詞,就像是現實中的松岡茉優。緊握雙手、用全身的力量喊著「鴻鳥醫生、四宮醫生,我將來一定會超越你們的!」那個表情是自信與認真,轉身前還要帥氣的用手敬禮,帶上微微一笑。

「不知不覺就變得可靠起來」就像看著女兒長大的吉田羊;「就憑他還早一百年」演歌雙棲的星野源;「想超越我們啊,不過我很期待啊」早已入主實力派的當紅綾野剛。短短一分鐘不到的對話,就像是一種祈願與期許,從第一季來到第二季,一個演員的成長顯而易見,2018年,她首先超越自己,2019年,她征服了觀眾與評審。

8歲時跟著妹妹的腳步,「順便」加入演藝圈,在試鏡時說著N百次「我是來自Hirata事務所的松岡茉優,雖然沒有正式工作過,但是我希望這一份能夠成為第一次!」的自我介紹,卻一次又一次地落選。反觀出道一帆風順的妹妹,為了專心於高中學業而選擇引退,松岡茉優卻認定了演戲這條路,「說我自己藝齡有16年,其實還挺不好意思的,擠一擠也就5、6年而已……。那個時代的童星有志田未來、美山加戀、神木隆之介等人,可以說是童星時期的戰國時代,我落選的試鏡大概有200多次以上。」#對了每次落選的次數都會隨著松岡上節目的心情改變

「因為你的臉沒有特徵,我到了明天就不記得你長什麼樣了。」曾在《小偷家族》共演的樹木希林女士,直接點出為什麼松岡茉優總是在試鏡中落選的原因。相較於二階堂富美、橋本愛、廣瀨鈴等同世代演員,松岡不斷成為別人的「替身」或是襯托的「配角」,同樣參演一部作品,紅的人都不是她,「但是當她們工作檔期排不開時,那我不就有工作了嗎!我很有空的,而且什麼都願意試。」雖然內心仍會有嫉妒之心,讓她自嘲自己的心都快要腐爛,松岡茉優對於演戲的執著,直到2016年在拍《#花牌情緣下之句》時,被國村隼的一句話拯救:「你在喊卡的那一刻,表情看起來非常痛苦。因為妳是從童星入行,有沒有想過放棄演戲走別行?」

這席話不只一語驚醒夢中人也讓她從「人生只有演戲這條路」的束縛中解開,「之後的一年,我很認真地想自己還能做什麼,雖然真的有產生想要放棄的想法,但是就算不放棄,其實還有其他路可以走,頓時豁然開朗。但也讓我發現,自己最想要的果然還是演戲。」

漸漸地,松岡茉優落選的次數逐漸減少,透過飾演著不太討喜的角色,《聽說桐島退社了》忌妒心旺盛的女高中生、《問題餐廳》厭世家裡蹲、《花牌情緣》優雅中略帶自負的歌牌女王,《被愛妄想症》總是把自己當悲劇女主角。她的「討喜」也在綜藝節目上,以能言善道的口條被觀眾看見,演戲以外的松岡茉優。2018年一部有如為松岡茉優量身打造的《#被愛妄想症》,以及被全世界看見的《#小偷家族》,當年有如《小海女》只能在Under girl默默等待機會上位的她,終於站上大舞台以及接連不斷肯定她演技的獎座。

2019年說不定真的是水瓶座之年,接連兩部《#蜜蜂與遠雷》天才鋼琴少女、《#那一夜》金髮不良太妹,兩者完全不同姿態的演技,證明著十幾年的堅持得以在今日開花結果。而當年在《#聽說桐島退社了》殺青後,一邊哭一邊說著「我會努力成為一名出色的女演員,然後再次被導演啟用」的松岡茉優,用了8年的時間,終於將完成這個夢想,成為能夠與大泉洋×佐藤浩市並列宣傳的演員。

「以前都是帶著,謝謝你們給我這個角色的心態獲得角色,但是最近我開始覺得,環顧四周,這個角色就是該由我來演。讓別人來演不如我來,這樣的責任感和自信心一點一滴地在增長。」會毫不猶豫地在台上說著,看著安藤櫻神一般的演技而不甘心,松岡茉優的直率與企圖心,或許才是吸引著我們的原因,就像她應援著早安少女組。的狂熱,那是不管怎麼看都閃閃發光的松岡茉優。

#松岡茉優
#生日快樂

相關文章:
是閨蜜也是戰友:相約「要一起演到成為歐巴桑」的伊藤沙莉與松岡茉優
https://everylittled.com/article/129001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