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4.02.01 吉澤亮

83949021_1490352674479046_860446055794212864_n.jpg

「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長得很帥?」「大概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吧」「這麼重要的事,居然在小學四年級前不知道。」一個被韓國導演奉俊昊稱讚的長相、一個高到可以當作搞笑梗的帥度,卻是出道多年才終於熬出頭,能用帥度以外的實力,一決勝負的新大河劇主演。

「與其說是度過充實的十年,不如說是什麼都沒做十年就過了。我反而比較懷疑自己這十年真的有所成長嗎?」不同於漫改小王子山崎賢人、國民演員神木隆之介、星二代新田真劍佑順遂的一步登天,回顧吉澤亮的「熬」,比起外貌最先注意到的反而是他的演技。十年,人肯定是會成長的。

從小怕生與喜歡獨處的陰暗個性,雖然被母親吐槽即便去參加畢業旅行,家裡氛圍也不會改變。在度過國中時幾乎被三分之一女生告白的巔峰期後,卻因為未來沒有想做的事而感到徬徨,「母親偶然看到Amuse的徵選會,推薦我去參加。從來沒有想過加入演藝圈,只覺得如果獲得大獎就能拿到獎金100萬才報名。」目的同樣是為了100萬獎金,2009年徵選會上把大獎帶回家的是野村周平,吉澤亮僅拿到連獎金都沒有的特別賞,帶著「打工」的心情加入演藝圈。

2013年首次主演電視劇,以及同時演出舞台劇的蠟燭兩頭燒,卻因為無法應付拍戲現場、舞台劇的票房不佳,而懊悔不已。同為假面騎士《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》的超級英雄,福士蒼汰很快地以晨間劇爆紅,吉澤亮依然只是個長得帥、不出名的小配角。直到21歲看到身旁友人陸續進入職場,才終於意識到「原來我早就出社會在工作了啊!」有了將演戲當作工作的責任感,不再是隨時都能辭掉不做的兒戲,「那時,我才有了必須以演員的身份,不得不努力工作的想法。如果是工作,就不能只挑自己喜歡的角色,必須達到別人所要求的演技。萌生『我必須成為演員』的決心。」

當多數的帥哥新生代,以「帥哥」「暖男」形象擄獲少女心時,吉澤亮的爆紅來自於他的「不正統」戲路。2017年,擁有帥氣的長相、演技最穩的新生代、與漫畫原形差不多的身高,吉澤亮直接跳過試鏡、由製作人親自欽點飾演,《#銀魂》中留著金髮、不苟言笑的抖S沖田総悟一角。雖然在電影版因戲份不多,而無用「武」之地,反而在延伸電視劇集中,引發「那個帥哥是誰!」「沖田総悟根本神還原!」的好評討論度,在續集《#銀魂2規矩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》以實力成功為自己加戲。一場精彩度爆表、舔血舔到觀眾直接失血的武打戲,得以發揮吉澤亮練習多年的劍道,也開啟他成為百人、千人、萬人斬的實力。

「十代的時候,比起演好角色,我更擔心自己的演技很爛。至今有幸能接到各式各樣的角色,才能夠從中提煉與累積經驗,或許之後就能活用自如。當然,現在還差得遠。」長得帥的利弊,只有長得帥的人知道,但是之於吉澤亮,從來都不是問題,《限時嫁人大作戰》的滿分柏木王子與《#橘子醬男孩》,是正統帥哥的夢幻想像;《#齊木楠雄的災難》《#朋友遊戲》是中二病發作的瘋狂次元。尤以,你根本難以想像當年《我在麻里體內》的噁心宅男,居然也是吉澤亮。

一個人紅不紅,看他代言的廣告數量就能得知,因為那是直接反應人氣與形象的證明。2018年廣告代言數暴增到6支,一年接演8部電影,吉澤亮的爆紅絕非偶然。比起電視劇,更喜歡拍電影的他,「能在短短一個月中,以充裕的時間內,踏實地面對角色,相較於拍電視劇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,對我來說在電影拍攝現場,是最舒適的地方。」一連交出《#我很好》《#你是我的俘虜》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,前者飾演被霸凌的同性戀,因而對生命感到絕望的黑暗面,已超出觀眾對於這個「長相」的演技期待值。距離,能接續菅田將暉成為下一個國寶級影帝,的人,吉澤亮真的不遠了。

套用一句小栗旬的話,「現在的新生代演員真的太厲害了!」能在二十代前半征服觀眾,成為讓前輩們眼紅的實力。而吉澤亮的「不可限量」,除了直接被《#銀魂》製作人欽點,在《#王者天下》電影正式開拍前,製作方啟用當時知名度不高的吉澤亮,飾演嬴政一角,是「豪賭」也是「壓對寶」。就像電影中為了奪回江山,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嬴政,越是不被人放在眼裡,越能激起他的演員魂。從數個最佳男配角的入圍,再到實際獲獎的肯定,吉澤亮早已用演技證明自己的實力。

「角色的魅力固然重要,但我也會看劇本有不有趣。然而,不管到幾歲,我還是想演『普通』的角色。同樣都是普通人,20歲和25歲男子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也會不同,我想追求的是,演出不同世代的普通人。」從晨間劇《夏空》的爽朗青年,直接登頂主演2021的大河劇《青天を衝け》。NHK如此大膽地任命、首位「平成」出生的演員、未曾主演過黃金檔期電視劇的新生代擔當主演,吉澤亮的一沖青天,要扛起且克服的是觀眾對於大河現代劇的無感。而他飾演的渋沢栄一,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,同時也是2024年「令和新鈔」取代福澤諭吉一萬元紙鈔上的「新顏」,似乎也在考驗著,吉澤亮能否成為代表日本的「顏」、能代表日本影視的好演員。

多數人,必定是先注意到這人精美的五官,而認識吉澤亮。神木隆之介也說過,「以前還只是普通的帥哥,但是現在就是行走的雕塑。是不是有哪為職人塑造了他的臉?」直到看了他的作品,再次怨嘆這個世界怎麼會有這麼帥又這麼會演的人,但是至今吉澤亮所得到的一切,毫無疑問都是他的努力換來的。

「長得帥」從來都不是吉澤亮的包袱。(當作抖包袱的梗還差不多

#生日快樂
#吉澤亮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