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.2.21 菅田將暉

87067243_1507775282736785_4725114107554955264_n.jpg

「我希望他之後不要再接任何教師的角色,只成為專屬於我們的老師,我想其他的學生也都這麼想。」在3年A組最受颯關照的澪奈如此說道。當觀眾以為拿了無數個影帝就是演員的人生巔峰,直到菅田將暉的出現,從大銀幕成為引發話題的熱血教師,從演員轉戰歌手唱到紅白歌合戰,如果「這人」哪天說要征服宇宙,說不定真的會成真,畢竟菅田將暉什麼髮型與時尚都能征服。

「演員這個職業是在表演一個人、『角色』做什麼都可以。但是在Live表演中沒有『角色』只有菅田將暉。當然,正因為是藝名,所以我心中也會有不得不炒熱氣氛的感覺,正因為是菅田將暉所以才做得到。說是這麼說,這個聲音是我的、身體也是我的,所以在台上不能也無法說謊。我喜歡的、恐懼的、不足的、追求的東西,正因為有Live才能看得到。」

要說《3年A班-從此刻起,大家都是我的人質-》是最好看的日劇絕對是過譽與誇飾,滿滿的Bug與前半段菅田將暉毀譽參半的過熱血演技,有時會不小心出戲。直到最後你不得不點頭讚嘆,柊一颯與菅田將暉合為一體的瞬間,只有他才能穿越螢幕,與坐在電視前的觀眾們對話。

本劇作為菅田將暉民放電視初主演,與從六年前就開始保持聯繫的製作人,完成「總有一天要一起做部電視劇」的心願,其中也包括曾經夢想成為數學老師的菅田,終於在電視劇能一圓教師夢想。本劇參考卓别林的《大獨裁者》,加入打破第四面牆、直接與觀眾對話的橋段,最後一集的說教,不知戳中多少人的心,「我的話到底有多少人聽進去,我想大部分的人一定都覺得不痛不癢吧,但只要有一個人就好,把在情緒化的衝動言語前停下來思考清楚,我站在這裡就有意義,我是這麼深信著,所以拜託希望你能聽進我的話。」

沒有菅田將暉,這部戲不會成立。沒有菅田將暉,老師與學生就不會充滿火花卻又充滿了愛。而想成為菅田將暉人質的人,勢必又增加不少吧。

「雖然是在梅田街上被星探挖掘,但是被同一個人搭訕兩次,對方還不記得這不是很怪嗎?根本不知道我到底適不適合吧。」在猶豫著該當老師還是加入演藝圈,直到參加JUNON SUPERBOY的徵選上入主最後13強,成為TOP COAT事務所的一員,也順勢開啟他邁向TOP之路的人生。一個演員最重要的還是「運氣」,在剛出道時經紀人帶著菅田到處打招呼時,偶然碰到假面騎士的徵選會,沒想到試鏡後一舉成為《假面騎士W》史上最年輕的騎士,就此出道。

看似順遂的演藝之路,直到2013年《#共食家族》才第一次開啟他演戲的開關,青山真治導演那句「人類活動的本身就是表演,不要瞻前顧後放手去做就好了!」將菅田將暉從人生谷底拉起,以及不再去追求演技的正解。是什麼時候開始,注意到菅田將暉的演技?2014年《#陽光只在這裡燦爛》成為他第二個轉捩點,本片似乎也激起菅田將暉的「屁孩」演技,有點吵鬧卻又不過度惹人討厭,就像在《問題餐廳》的花花公子,亦或是《#何者》開朗活潑的求職生。恰如其分的扮演,一個個屁孩。

即便能夠輕易分類菅田將暉的飾演過的角色,卻又無法將他定型,這種專屬於菅田將暉的「用力」演法,反而更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熱度,不然《#帝一之國》《#銀魂》《#暗殺教室》《民王》肯定不會這麼好看。能夠成功消除二次元與三次元的界線,菅田將暉一次又一次地,挑戰自己的極限,衝破觀眾每次的想像。

「我越來越沒有機會體會自己在哪裡、什麼事情重要、這種擁有、創造出「實感」的感覺,今天我作為菅田將暉這個人,真的非常開心。」憑藉《#啊荒野》橫掃各大影帝獎項,站在日本電影金像獎的台上,說出此得獎感言的他,雖然當時他又頂了一頭令人問號滿滿的髮型。當初進入演藝圈會取藝名的原因,不外乎是為了能夠區分自己的工作狀態,如今他能走到這個境界,是菅生大將還是菅田將暉的功勞呢?至少,對於他這個人來說,名字只是一個放在電影海報上的方式,而後化成大銀幕中如變色龍般、擁有不同的名字的男人。

或許這也是男人的專利,能夠自由變化各種髮型與妝容,一看照片就能知道這是哪個時期的菅田將暉,就像「水」一樣能被染上各式顏色,加上一匙「蘇打」則妙用無窮。從短到長、粉到金,只有菅田將暉能駕馭的造型,就和只有菅田將暉能演的角色一樣,這個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啊。

你有時會很討厭他,《#失序男孩》欺善怕惡的屁孩;你有時會很愛他《#瀨戶與內海》髮型很怪卻很搞笑的高中生;有時你又會對他又愛又恨《#溺水小刀》吐女主角口水卻又帥氣的中二男…有變色龍演員之稱的菅田將暉,總是透過不同的角色,輕易改變觀眾對他的想像。這些角色全都是菅田將暉,卻也都不是菅田將暉。

演員室毅是這麼形容菅田將暉的:「明明已經累積很多經驗可以變得自信,卻會故意調整去保持自己不自信的狀態,他會告訴自己有很多可畏的人。 」即便現在已經一躍當紅俳優,卻保持著謙虛的態度,從特攝片出道,擔當許多配角磨練演技,成了年收至少破2億的廣告紅人,菅田將暉的紅並非偶然。

就像這張照片,喜歡菅田將暉的原因,在於沒有一台攝影機與相機,能捕捉到真正的他,分不清殘影與本體。去年訪問瀨瀨敬久導演時,被問到最喜歡的男演員,毫不猶豫地回答「菅田將暉」,而對方也大讚他的演技是真正的天才。結束後送導演坐車時,道別之餘說著「希望下次導演能帶著菅田將暉一起來台灣」,期盼這個心願能早日成真。

#菅田將暉
#生日快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