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987.06.03 長澤雅美】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戶外

「未來我想成為適合白色的平民派女優」13年前拍攝《水手服與機關槍》時接受訪問的長澤雅美,如此答道。二度擔任台灣觀光代言人,在Meet Colors 遇見台灣的五顏六色,說著「屬於自己的顏色,不只有一種」的長澤雅美,仍是一名適合白色的女優,只因小時候我們都曾學過,混合所有顏色的光聚焦於一點,最終所見的便是「白色」。

步入三十歲,意味著什麼?「我總是想著,想要快點擺脫現況…因為我不是天才,只能腳踏實地走出自己的道路。」從過去對於未來的想像,再到站在演藝之路的交叉口,去年大解放的長澤雅美突破尺度接演音樂劇、令觀眾大喊「這不是長澤雅美」穿著泳衣在澡堂瘋狂亂舞的廣告,再到《信用詐欺師》被玩壞的顏藝,抱持著「努力,是可以為己所用的」的態度,享受著演戲帶給自己快樂。

從秋刀魚叔,學到一個漫才梗後,每當上對方的節目絕對會攜帶一枚小鏡子,「長澤你的皺紋越來越多了耶」「怎麼可能…(拿起鏡子)啊真的耶」的梗,怎麼也玩不膩,對於時常被媒體說皺紋越來越明顯與老態的長澤來說,這不是自嘲,而是一種「宣示」,關於女人年紀越大越有魅力的宣示。而這張很素的《海街日記》照,一如早已拋開包袱的長澤一樣,越看越美。


不管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他,似乎每個愛日本的影迷心中,至少存有一兩部關於長澤雅美的作品,「在當時一起工作的女孩子中,我在裡面算是幸運的,可以做這份工作真的很棒,我是這樣想的而努力著。」《#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》需要為戲削去頭髮,剛好那時《金八先生》的兒子在劇中也得白血病,心想為什麼男生可以剃光頭女生就不可以,對著工作人員說著「我不想輸給金八先生的兒子!」最後,她不僅沒有輸,本片更創下85億日圓票房紀錄,17歲的長澤成為日本電影金像獎史上最年輕的最佳女配角得主。

電影大賣後製片特地告誡她,「現在電影大賣,你目前被稱作「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長澤雅美,可是接下來你必須在這基礎上為自己加上別的東西。」

當下只覺得「啊~好辛苦」的長澤,卻在日後的演藝之路,不斷選擇走上辛苦的荊棘之路,來到台灣演偶像劇「硬背」所有的中文台詞,「雖然很辛苦,卻也成為瞭解自己的契機,回到初心」,而她也持續為自己的添上更多「別的東西」。


說實話,曾經有一段時間對長澤雅美反感,只因那部《Last Friends》遇到家暴男也不願離開對方的傻女子,現在回想起來,是入戲太深也是證明長澤雅美的詮釋角色的成功。然而,多數時候,長澤雅美不是嬌弱需要被保護的女主角,《東大特訓班》略傲嬌且沒有自信的直美、《水手服與機關槍》穿著水手服扛起黑道頭目的星泉、《求婚大作戰》兇巴巴的吉田禮…

因為剛出道時演出的角色,大多是多男一女的作品,被演戲時不太會出錯的年長的男性前輩們包圍,多少產生一些自卑感的她,曾經被東寶事務所的人說,「你只是靠著泳衣環節的審查,才能獲獎進來的!」然而她卻始終不以身材作為賣點,直到《#草食男之桃花期》森山未來那隻萬惡的右手,以及長澤雅美彷彿能夠召喚邱比特的甜美笑容,其實一直以來,略帶男孩子氣的形象,才是長澤雅美被喜愛的原因。

#海街日記》雙手抱胸以一副了然於心的表情,對著廣瀨鈴說著「戀愛的時候,就算最枯燥的工作也能忍受。」那時的長澤好美;開場五分鐘,不吝嗇地展現那雙長腿和好身材,那時的長澤也好美。少數人所知的《#晨間秀》愛勾引男人的女主播、日本少見的優秀活屍片《#請叫我英雄》,遊走於帥氣、可愛、美麗,不是以外表決勝負,而是由內而外的長澤雅「美」。


或許演員還真的是一條不歸路,曾經和事務所表示不想再當演員,但是基於現實層面,「這不是今天說不幹,明天就能夠辭掉的工作,會關係到很多人,該有多少人為此流淚,就覺得還真的辭不掉啊!」即便現在終於能決定自己想演的作品或角色,長澤雅美仍是以客觀的視角看自己,「從來沒有覺得這是我的一個人的人生,我自身是長澤雅美這個形體,但這不能算是我一個人的東西。」大家的長澤雅美,影視作品中的長澤雅美,這是她對於女演員這個職業,了然於心的態度。

直到這幾年隨著年齡增長,褪掉年少的害羞與清純,開始接演《#散步的侵略者》《#愛上謊言的女人》內心情感複雜的角色。2019年,對於長澤雅美來說絕對是重要的一年,光是三部《#王者天下》《#假面飯店》《#信用詐欺師》就已入主年度最賣座女王,加起來超過一百億票房的女王。而她也在街頭採訪民眾時,得到「變色龍女演員,感覺進化了」的評價。

進化,是目前形容長澤雅美最適合的一詞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