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0.3.14 黑木華

29694705_973698779477774_4574606785431975786_n.png

【1990.3.14 黑木華】

從小配角慢慢爬到一線女優,你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黑木華的呢?或許,多數台灣觀眾最早認識她,是《重版出來》那個衝勁十足的小熊編輯。再早一點點,就是電影《被遺忘的新娘》,當然這也代表你可能是岩井俊二的鐵粉。

真正厲害的,就是《LEGAL HIGH 2 》老愛高呼Love & Peace的嬉皮律師、晨間劇《花子與花妮》的姊妹花,從配角開始記住黑木華這三個字的。

2011年才正式出道,然而在短短的時間內,便早已得獎無數的黑木華,不只曾以《東京小屋的回憶》《我的長崎母親》連兩年,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。更憑藉《東京小屋的回憶》獲得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,是繼左幸子、田中絹代、寺島忍之後,日本第四位女演員獲得此獎。
黑木華從小就是個個性陰暗的人,總是窩在房間看書,就連母親都很擔心他交不到朋友。即便出道多年,仍表示不太敢站在人群前,因此也很少看見黑木華參加綜藝節目。

被評為帶有「文學氣質的女演員」,遠看雖然不是美女,以及帶有某種弱氣的氛圍,卻又能以演技補足外表的不足。在《所羅門的偽證》被媒體和鄰居逼瘋的老師,卻又能演出《宅男的戀愛字典》《漫長的藉口》略帶侵略性的小三和新人。也因為天生的「昭和顏」,讓她時常飾演古裝劇,穿著和服或圍裙。

岩井俊二是如次稱讚她的,「無論拍多少遍,每次都非常認真地哭。即便鏡頭在拍旁邊的景物,沒在拍她時也都認真地哭。」就連日本國民導演山田洋次都說「黑木華是國際化的演員,是日本最好的演員。」

有趣的是,黑木華的名字くろき はる,其中的「華」日語念做「haru」,而非一般常見的「hana」,上節目時也糾正主持人,表示自己不太喜歡別人念錯自己的名字。
黑木華其實好一段時間沒有擔當主演,《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》電影版將原著前輩的角色換成女性,多少有點違和感,但是在《海邊的李爾王》卻展現驚人的爆發力,發揮這她在舞台劇磨練的演技。即便《澪之料理帖》又能看見黑木華的古裝,仍是有點懷念她小熊般的可愛喜感。

今年將演出三部電影的黑木華,《古書堂事件手帖》《日日是好日》《椿花散落》,外加明年眾所期待中島哲也的《來了》,或許不是最漂亮的,卻是最出色的國民女演員,她是黑木華。
黑木華 生日快樂

發表留言